close

小學每學年都會舉辦一次戶外教學  這應該是小孩最期待的課程了....

這學期學校的安排的地方是位於新北市五股的"準園生態莊園"  這個地方我已經久聞大名了  一直聽說這裡有個大草地可以玩  園區的導覽也蠻有意思的  一直都沒機會來  其實這裡也比較適合團體參觀  參加他們的整天導覽可以吸收到比較多的知識  零散的進入應該只能自己隨便走馬看花了吧  因此  一得知是這個地方的時候   我又主動要報名愛心媽媽了  因為這是唯一可以參加的管道  愛玩的我又混在一群小孩子裡面啦......  

充滿期待但是這天的天氣卻不怎麼好  一直陰雨綿綿的  好險雨不至於下的很大  但是天氣不好視線跟活動都有所影響  而且我的照片也拍得很差  一來這天帶的是小相機雖然機動但是畫質卻不好(當然拍照技術也很差啦....)  二來下雨天又得看顧我負責的孩子們  我還真的有點有手忙腳亂的  所以照片更加拍不好了  總之  這篇重點在於紀錄  照片只能做參考了....

>

因為路程不遠  我們約9點就到達了  一開始學校跟園區好像沒有溝通好  行程上有些爭議  於是一開始就自由活動了  不過雖然是自由活動  還是有個任務可以完成  我們進場的時候每個人都有一本手冊  裏頭有12個印章  隱藏在園區的各個角落  我們在自由活動期間就是要把這些章都收集起來...

照片中的3個孩子就是我帶領的  在這天我們4個人可要一直的綁在一起不可以分開  照片中他們就是正在忙著收集印章....

不得不說  我們這一組還真得很有效率  在自由活動的時間內我們就把12顆章都集滿了  雖然天氣不好  我們算是在細雨中完成了集章的工作  其實是非常厲害的  別組都還得利用下午剩餘的時間在收集呢  幫自己拍拍手吧....

>

手冊是長這樣..... 

其實收集滿了也沒有獎品  但是收集到了對孩子來說就是完成了一項任務  看他們大聲的跟別人說"我們都集滿了.."這句話時  相信他們都是很有成就感的...

本子裡其實是園區的簡介  他們有很多專區  都是介紹植物昆蟲等生態的地方  相信今天應該會很有收穫....

>

自由活動時間結束  馬上進行第一個活動-彩繪撲滿DIY 

剛好我坐在翰翰的對面  所以才能拍到他的特寫  基本上這天他都蠻興奮的  要他正經的拍一張照片還蠻難的....

>

撲滿的造型是一隻甲蟲  其實是很簡單的活動  但小孩就愛DIY~~~

>

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創意進行彩繪  原本乾淨的顏料被幾個頑皮的孩子攪的都髒掉了  後來調出來的顏色都怪怪的..... 

翰翰還不錯  還會利用混色創造新顏色.... 

>

這隻是我畫的  真的很好笑吧....其實我本來是不想要的(拿回家也不知要擺那...)  但每個人規定都有一份  我也只好努力創作一下了 ..... 

>

結束室內的DIY活動  導覽老師看外面雨停了  於是我們先轉戰室外  帶我們去看一些花花草草.. 

園區內的小瀑布  天氣好的話應該是蠻美的一處風景...

>

園區裡蠻多種植物的  一般的就沒多介紹  老師說的都是比較特別的植物  例如說可以做成防蚊液的香茅草  還有聞起來是鳳梨味的植物    還有葉片搓一搓是大蒜味道的植物....  總之有好幾種真的都好稀奇 


>

有些植物可以親手摸一摸  那獨特的香氣可以留在手中很久喔.... 

這樣跟大自然真的很接近耶  平常很少有機會認識植物....

>

園區裡花花草草很多  還有蘭花園喔  這天好像沒有特別介紹蘭花  只有經過路邊看到蘭花  老師停下來特別說一下   

>

戶外的植物說完了  下一個活動是去"蝴蝶館"認識蝴蝶.... 

蝴蝶館裡的蝴蝶沒有想像中的多  但是時常在天空中還是可以看到幾隻漂亮的蝴蝶在飛.....

老師在講解的時候  剛好有一隻蝴蝶停在老師的身上  立刻就變成活教材...

>

停在植物上有很多毛毛蟲  好不容易看到一隻漂亮的蝴蝶在休息  眼睛舒服多了.....  

>

當然也有很多看板是貼著相關知識的~~~ 

 

就這樣  一個上午的時光結束  中午簡單的用過餐之後  下午還有幾個活動要進行....

>

吃完飯的第一堂課是介紹"魚"~~

除了介紹一些魚的品種之外  魚的構造都有詳細的講解  魚身體的每個地方都有牠的功能  大家都增廣見聞了.... 

>

紙本的介紹完了  外面的魚缸有一些實體的魚兒  大家再仔細觀察一下吧.....

>

中間的空檔時間又是自由活動時間  這個時候天空稍稍放晴  大家都跑出來玩  給孩子一片空地就足夠他們自得其樂了

>

頑皮的翰翰~~ 

這天完全不給我拍照  玩都來不及了  要拍張正經的照片好難.....

 

自由活動時間結束之後  再來要上"青蛙"課囉....

>

青蛙教室有一些櫥櫃  有很多算爬蟲類的小動物~~ 

這隻變色龍算大隻喔

>

老師說的很生動 孩子們聽得很專心  回答也很踴躍~~ 

 

原來光是青蛙也有這麼多種類型  也太厲害了.... 

>

剛好拍到翰翰在恍神  真是的~~~~ 

>

說到青蛙  怎能不介紹跟牠相似的朋友-蟾蜍

剛好園區就有一隻超級大蟾蜍  老師還抓起來給我們看  活生生的大蟾蜍還真的很....特別  孩子們看得尖叫連連....

>

上完青蛙課就結束課程了  本來有安排戶外的大地活動 但早上天氣不好  下午雖然雨停了  但是草地上都濕濕的  所以大地活動就取消啦  所以剩下約一個小時的時間又是自由活動啦...

很多人就是趁這些時間把沒蓋到的章補齊  我們這一組沒事了就四處逛一下....

剛好看到可愛的小豬舍....

>

翰翰~~~  終於讓我拍到了吧 

本來要跟小豬拍照  但小豬跑了....  

>

後來我們發現一個大草皮  就是這裡啦  傳說中的大綠地  我之前最嚮往來準園的主要就是衝著這一片大草地  是真的耶  如果天氣好這裡應該是最舒服的  而原本上午要進行的大地活動應該也是要在這裡進行  可惜天氣不好.... 

>

孩子們不管地上是乾的還是濕的  看到空地就開始奔跑起來了  超高興的.... 

>

草地上幾個大輪胎就是他們的玩具  本來很擔心他們會弄髒鞋褲  但是出門在外也管不了這麼多  看到空地不讓他們玩很困難耶  就由著他們囉~~~ 

翰翰誇張的動作......

>

進行到下午3點  大家就準備要返回學校了  結束這學期的戶外教學活動囉....

 

這次的戶外教學可惜遇到天氣不好  加上一開始的規劃好像有點不順利  導致這次活動進行的比較鬆散  不過後來還是有完成所有的活動啦  為此  園區還大方的給了每個人一張招待票  說是沒有做到盡善盡美的補償  算是也是有點心意啦....

可惜這次沒有拍到全班的合照  難得的機會居然給忽略了 ......

 

 

 

最後是為了想來準園而報名愛心媽媽的我的感想~~

雖然沒有預期中的美好  但是我還是來過啦  而且  我帶的幾個孩子都很乖  讓我輕鬆不少  這次翰翰的表現也還OK  比一年級好一些  算是進步囉.... 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

本文來自: 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hanks1003/post/1327493329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t81paris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